山腳國中廁所 像花園藝廊
  師生巧思布置美化  方便時心情也隨著轉好  還設有留言板提供學生「發洩」管道

【聯合報/記者潘欣中/桃園報導

「上廁所能像逛花園、藝廊,不知該有多好!」桃園縣蘆竹鄉山腳國中推動廁所美化,在師生的巧思布置下,讓師生上廁所有如逛花園、藝廊般的閒情,校方最近刻意在便器前方設留言板,給正值青春叛逆期學生「發洩」不滿情緒的管道。

「一個國家的公廁潔淨與否,就能看出那個國家的實力。」山腳國中校長胡六金說,「廁所文化」也是國力的表徵,他心想何不讓師生一起構思,以腦力激盪方式來提升校內廁所形象,3年前開辦後,每間廁所呈現不同風貌,師生都有「上廁所時的心情完全不一樣」的感受。

他說,廁所換上新裝後,變得更讓人容易親近,從佈置內容可以看出學生的創意和巧思,或在牆上掛著洋溢藝文氣息的圖飾,或用環保塑膠瓶改裝成肥皂盛盒,垃圾筒加上自製的紙蓋,單調的牆面貼上彩色馬賽克瓷磚,每間廁所還以不同的雅號命名,每年更換。

女廁更能看到女孩心思細膩的一面,怡人的綠色植物,搭配鮮彩的玫瑰花,更添女孩浪漫情懷,取名「淑女的玫瑰花園」的廁所,一進廁所,輕音樂盈繞屋內,有逛花園般的閒適;便器前的小品文學,文章內容或讓人會心一笑,或發人深思,由學生自己去找題材。

「國文老師的死樣子,真想揍他一頓!」「我想我愛上了小怡!」校方最近在便間設心情留言板,讓學生抒發不滿情緒,因不署名,學生的留言內容百無禁忌,有讓人發噱、有讓人心驚肉跳,順道提供老師了解孩子心情的管道。

胡六金說,校內廁所文化提升了,師生上廁所的心情也跟著轉好。

 

桃園縣蘆竹鄉山腳國中師生一起構思美化廁所,牆上的圖畫、剪紙貼圖和學生自製的環保花瓶,讓上廁所成為享受。

 

 

 

 

 

 


[照片來源:聯合報][2007-05-05][記者:潘欣中 攝影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