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腳國中美術老師許書誠為了學生剪掉長髮,改變藝術家性格,融入學生世界,手中的「而立山中」校刊是代表作。

【2009-07-03/聯合報/B1版/桃園.運動    記者賈寶楠/攝影】

 

  刮鬍剪長髮 師為融入學生
美術老師許書誠 三年前被視為怪人 帶不動學生 改變藝術性格後 全班相挺成每季之星
   
        許書誠33歲,3年前到山腳國中教美術,滿頭長髮、穿耳洞、蓄山羊鬍,扮相時髦又頹廢,與純樸的偏鄉校園格格不入,他所帶的「非加強班」學生,當他是怪人。

        如同多數新到任教師,許書誠起初也管不動頑劣學生,藝術家性格更導致和學生衝突。不久發現「改變孩子之前,必須融入對方的世界」,他為此剪去3年長髮,刮掉蓄鬍,讓自己符合常規、更順眼,用身教當榜樣,學生才體會「讓步的苦心」。

        許書誠用更多時間和學生相處,陪伴衝刺基測,讓學生體會有個大朋友很關心他們,終於凝聚向心力,只要他承辦學校活動,全班情義相挺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的班級在整潔、秩序等常規比賽沒拿過好名次,但學生的進步不是統計數字可呈現。」今年縣府教育處選拔各校「教育人員每季之星」,他成為山中首名推薦人選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他為學校設計「山中,美麗的行腳」主題信封、官網,令人耳目一新,獲得今年全縣學校網頁競賽特優;他主編的30周年校慶特刊「而立山中」,更擺脫傳統校園風格,呈現當代藝術感。

        許書誠就讀台灣藝術學院(現為台灣藝術大學)時,曾連獲兩屆全省美展雕塑類金牌獎,2件現代抽象、極簡風格的作品仍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,校方也正設法「請回」當特色教材。

        校長王冠銘說,許書誠不但班級帶得好,更像藝術家駐校,山中因他變得更美。